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让新农村焕发新气象

2023-03-27 15:22:03

  近年来,繁昌采取多种形式在全区农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城乡居民深刻理解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对于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繁昌区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活环境更整洁、文化服务更周到,农村居民的收入也获得了稳步提升。但是在少数地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农村陈规陋习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构建新农村的文明乡风还存在一定阻力。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通过移风易俗来树立文明乡风。

  推进移风易俗要防止“用力过猛”。毫无疑问,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我们应该有具体的目标任务,这样才能有的放矢,确保取得实效。但是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心里应该有本账,对哪些行为属于需要移除的旧风俗、哪些行为属于乡村群众正常的人情往来应该明明白白,不能不加甄别“用力过猛”。否则,容易伤害乡村群众朴素的情感,甚至使他们产生抵触情绪,反而不利于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推进移风易俗要与树立文明新风相结合。乡村的一些旧风俗既与时代发展的节拍不相吻合,也不利于建立具有时代特色的新型人际关系,但是这些旧风俗在某种程度上满足了乡村群众的人际交往需求。因此,我们推进移风易俗要坚持与树立新风尚相结合,引导村民正确、理性、科学消费,让乡村群众的情感表达方式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努力构建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乡村人际关系新格局。

  推进移风易俗要创新工作方法。乡村是一个人情社会,很多陈旧的观念和风俗根深蒂固,这是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具有一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想取得实效,就必须创新工作方法。一方面要利用乡村这个熟人社会的特点,让党员干部、模范人物、先进典型发挥带头作用,引领风气之先;另一方面要激发村规民约束的内在活力,通过建立移风易俗“红黑榜”,努力营造“人人除陋习,个个树新风”的浓厚氛围。

  在乡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不仅是时代发展的客观需要,也是新农村建设的必然选择。社会主义的新农村不能只是乡村面貌日新月异,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应该焕然一新。因此,我们要以群众反响最为强烈的旧风俗为切入点,大力倡导新事新办、红白喜事简办、没事不整无事酒等文明新风,让新农村焕发新气象。(刘根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