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安居圆梦提升了群众幸福感

2023-03-27 15:22:03

  一套明亮温暖的棚户区改造房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近年来,繁昌加快实施棚户区改造工作,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2022年,繁昌区棚改项目开工率、基本建成率排名在全市领先。

  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是改善人民群众居住条件,全面实施安居工程的关键性举措。在前几年取得已有成绩的基础上,2022 年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继续全力推进,在繁阳、峨山两镇老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的3 个地块,计划改造房屋面积约 1.4 万平方米,涉及居民 182 户,总投资约 1.7 亿元。

  我区棚户区改造工作快马加鞭、日新月异,体现出了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民生问题的信心和决心。我区的不少棚户区建成年代较早,存在失养失修失管、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不健全等共性问题,居民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但与此同时,由于棚户区人口稠密、危房众多、空间有限,导致改造工作面临规划难度大、拆迁难度大、施工难度大等现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区相关部门科学制定目标任务、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严格管控建设质量,使棚户区改造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扎实稳步推进,为“十四五”期间我区基本完成现有城镇棚户区改造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棚户区改造使群众的居住条件实现了质的飞跃。棚户区普遍存在住房不安全、设施不完善、生活不便利等一些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有些则是社会变革过程中需要着力破解的问题。进行棚户区改造之后,原先低矮破旧的危房变成了漂亮崭新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卫生间让排队上厕所变成了历史,楼下就有便利店、出门就有公交车、休闲可去小公园,原先落后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实现了质的飞跃。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在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不为住房问题而烦心是一件大事。事实上,也只有解决好了安居这个问题,老百姓才能乐业,才能谈得上真正享受美好幸福生活。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棚户区改造促进了“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的转变,这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标志,也在客观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棚户区改造帮群众圆了安居梦,提升了幸福感。(刘根生)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叶宇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