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交房即发证”给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2022-12-01 11:28:21

  11月30日上午,芜湖市繁昌区不动产交易中心靠前服务,把工作场所移至小区现场,通过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手段升级登记服务,让业主不出小区,在交房拿钥匙的同时就能领取到房屋产权证书。

  众所周知,房产证是房屋权属的证明。在“交房即发证”实施前,交房和发证并不同步,交房后到拿房产证,有一系列手续要办,甚至有的很多年都办不了房产证,导致“你花钱买来的已经居住的房子不一定就是你的”。

  在知乎上,有网友列出新房办不下来房产证原因有:开发商违规建房、开发商“五证”不全、开发商未缴纳契税、房屋验收未合格、开发商将工程抵押给了银行等。开发商只要有上述行为之一,都会给购房者办证造成障碍。

  对于购房者来说,买到的房子,办不了房产证,有着相当大的隐患。房子被抵押,购房人可能钱房两空、不能申请贷款、房子被“一房二卖”,无法进行买卖、继承、赠与、出租、抵押等活动。实际上,上述情况在现实中并不鲜见,带给购房者是无尽的烦恼。

  繁昌区“交房即发证”是以“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为支撑,创新业务流程,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牵头,住建、税务、银行等部门协同推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交房时,在相关准备工作完成的前提下,指导购房人办理交房手续,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平台提交商品房转移登记申请和报税申请;不动产登记、税务等部门提前介入、并行处理、及时办结,在业主配合下同步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交房即发证”的实施,可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保护了购房者的权益,给购房者吃上“定心丸”。不仅如此,“交房即发证”在购房者利用房产进行贷款、小孩上学、落户等方面也有实实在在的好处,给群众带来满满幸福感。

  繁昌区推出“交房即发证”,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