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读懂评出“最不干净”公共场所背后深意

2022-11-17 09:07:00

  按照《关于推选芜湖“最不干净”公共场所的公告》,10月31日至11月9日,市干净办按照同一类别、同一时段检查要求,对全市40个“最不干净”公共场所初选对象发放问卷邀请群众评价,组织实地检查。根据《芜湖“最不干净”公共场所整改验收办法》,得分低于80分的初选对象为验收不通过,初评出2022年芜湖市7个“最不干净”公共场所。

  眼下,芜湖市正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毫无疑问,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是人民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惯常的做法,评选“最干净”,正向激励是应有之义。但是,往往也有评不到“最干净”的,索性“躺平”,不求“最干净”,又奈我何?通过群众评价、实地调查,评出“最不干净”公共场所,是亮出“家丑”,更是勇于将不足公之于众,倒逼“最不干净”进行实质性的改变。

  芜湖这么做,实际上背后大有深意,就是通过直面问题,刀刃向内,从而推动问题得以解决,为打造“最干净”城市,推进人民城市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以壮士断腕之举,用猛力,治顽疾。

  直面问题,发现问题是关键。根据芜湖市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活动实施方案(2022—2024年)》,芜湖市计划用3年时间把芜湖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之一。要打造“最干净”城市,首先要了解“最不干净”的地方在哪儿?通过公开评选,找出“最不干净”的地方,就是要发现问题所在,从而精准发力,从最难的地方改起。一个地方“最不干净”,肯定有多种因素造成,将“最不干净”公之于众,让其无路可退。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目的。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根据推选规则,一旦获评“最不干净”公厕、菜场等,相关部门会授牌,并放置于出入口醒目位置,其管理负责人要接受媒体采访,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并由行业管理部门督促整改,自行采取惩戒措施。对整改不到位、按期未摘牌的,当月对该区(含开发区)干净指数考核“一票否定”,并约谈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

  评选“最不干净”公共场所,就是不惜亮“家丑”,直面问题,用刀刃向内的决心,倒逼环境治理比学赶超,“最不干净”是为了让城市“最干净”。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