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彰显人文关怀

2022-11-17 15:30:01

  “同学你好,寒冬将至,学校特意为你准备了暖冬棉衣,请你前往‘爱心超市’挑选你喜欢的款式并提交衣服尺码……”日前,安徽师范大学大一新生王同学在寒潮来袭前突然收到一条暖意融融的短信,让他在这个冬日里,倍感温暖。

  寒潮来袭,芜湖气温骤降,安徽师范大学依托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启动“暖冬行动”资助,将羽绒服和绒被悄悄送到学生宿舍,及时将温暖传递给贫困学子。

  曾经,有的高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需要提交材料、当众演讲、竞选拉票、校园公示等等,这不仅效率不高,且容易造假,更重要的还是挫伤学生的自尊心。困难学生也有隐私和尊严,他们不喜欢被贴上“贫困生”的标签,不希望被额外关注。

  2017年初,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各高校应采用大数据分析、个别访谈等方式,深入、直观地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把困难学生与非困难学生割裂区分开”。

  对于资助经济困难学生,要注重保护他们尊严和隐私,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安徽师范大学运用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通过“点对点”“隐形资助”的方式体现了人文关怀。

  高校资助经济困难学生,需要能精准识别,又要资助到位,还要考虑到学生的自尊和隐私。放在以前确实不容易实现,现在运用大数据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安徽省唯一的资助育人探索试点高校,安徽师范大学结合多年的学生工作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经验,自主研发了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对所有学生进行全方位画像,精准识别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并择时实施“暖春、暖冬、暖学、暖途”四暖相伴资助,将温暖第一时间送到学生身边。

  当然,智慧资助大数据平台也难以做到精准识别所有的经济困难学生,这就需要工作再做细致一点,辅导员可以结合数据分析,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进行个别谈话了解,让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享受到资助,让他们在社会的关怀下能够安心完成学业。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