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共享车位”让车位“活起来”

2022-11-08 08:29:52

  近日,芜湖市发布关于“我为群众让车位”行动公告之五:芜湖市第二批“共享车位”“错时停车”清单。新增了270个免费“共享车位”,从11月10日开始执行。“白天我停、晚上你停”,2022年10月1日起,芜湖市公共单位首批1574个“共享车位”开始向市民免费开放。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停车难”已经成为很多城市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乱停车现象的产生,进而影响交通秩序和交通安全。交警对乱停车进行处罚是应有之义,但是苦于没有车位,还是有不少车主和交警打起了游击。甚至在有的地方,停车费高于交警处罚金额,有的车主干脆选择“躺平”。

  对于乱停车,仅靠交警严执法去堵,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采取多种手段,增加车位供给,缓解“停车难”。

  芜湖市要求政府部门等公共单位开放“共享车位”,工作日夜间19:00至次日上午7:00,不得超时停车;双休日及节假日全天开放,并在双休日及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上午7:00前驶离。

  市民秦先生家住文化路附近,晚上8点多回家时,他发现小区里的车位已经停满。他将车开进了离家不远的镜湖区政府停车场“共享车位”。第二天早晨6点多,秦先生将车开走,一共免费停了10个小时。“现在有了附近公共单位的‘共享车位’,无疑多了一种停车选择,心里更踏实了,暖民心行动,这就是实实在在暖到民心呀!”秦先生说。

  便民停车作为省市“暖民心行动”之一,是政府部门应该高度重视和解决的民生问题,必须从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去解决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政府部门等公共单位“共享车位”能避免特定时间段停车位资源的闲置浪费,有效减轻了城市公共停车位不足的压力,让车位“活起来”,增加停车位利用率,方便市民停车,不失为一种好办法,值得推广。同时,也希望更多的机关企事业单位,能够参与到“共享车位”这项行动中来,力所能及的提供更多的车位。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