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家长会成了“妈开会”,教育不能让爸爸“安静地走开”

2022-11-02 16:38:56

  孩子班里喊开家长会,你家一般是爸爸去,还是妈妈去?最近,家长张女士在和记者聊天时,聊到此前的一段经历:去给孩子开家长会,推门一看,“简直就是已婚妇女的姐妹聚会,一眼望去,来的全是妈,大概只有几位男士”。这不是妈妈们的错觉。成都理工大学附属小学李玎玲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家长会,43人的班级,结果来了36位妈妈,只有7位爸爸。

  11月1日,微博话题#全班43人家长会只来了7位爸爸#阅读量1.3亿多,上了热搜。不少网友评论说,爸爸不来开家长会,是在应酬、加班、陪客户……,甚至有网友羡慕那7位来参加家长会的爸爸,认为他们工作轻松有闲。

  不可否认,像网友所说,有的“爸爸”确实是因为工作原因无法参加家长会。但是家长会成了“妈开会”,绝不仅仅是“爸爸”工作忙的原因。众所周知,家长会一般都安排在晚上或者是休息日,工作再忙,在孩子开家长会时,“爸爸”完全可以提前安排好工作,抽点时间来参加。

  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深入人心,不少人认为家庭教育就是“妈妈”的事。家长会成了“妈开会”,关键的一点还是观念问题。

  有研究表明,父爱的缺失,不可避免会影响孩子们精神世界的发育和建设,有的孩子还会患上“缺乏父爱综合症”,从而导致认知、情感、体格、个性等方面的缺陷与障碍。

  并且,现在学校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也是女教师偏多,如果在家庭教育上,再缺失“爸爸”的参与,不可避免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造成负面影响。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在实施家庭教育时,应当运用“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等方式方法。

  由此可见,事关孩子教育,“爸爸”不能也不应该“安静地走开”。

  “爸爸”首先要转变观念,陪伴孩子的成长,共同参与孩子的教育,其中的价值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其次,用人单位也要考虑到“爸爸”的实际情况,在需要参加家长会时,给予支持。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