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地评线】中安时评: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2022-09-07 15:05:00

  9月5日上午,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安徽合肥开幕,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随着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各项活动的开展,网络安全再次成为网民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从2014年开始至今,我国已经连续9年举办了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由于宣传深入、活动多样、方式创新,从总体上看,近些年来全民对网络安全的认知水平已经获得了明显提升,但不可否认的是,对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的现象仍然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当下,我们正身处一个万物皆可互联的时代,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网络在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风险也无处不在。如果我们在网络生活中稍有不慎,小到个人财产,大到国家机密,都有可能成为他人的囊中之物。可以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我国网络安全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日益完善,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推进,为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但是,国家网络安全是一项庞大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筑牢网络安全防线不仅需要制度和法规提供保障,还必须加快人才培养步伐。

  从本质上说,网络安全实际上就是一种对抗,而对抗的核心则是攻防实力的较量。换句话说,谁占领了网络安全的技术高地,谁在核心技术上能够不断创新、不断突破,谁就能在这种攻防实力的较量中掌握主动权,拥有立于不败之地的资本。而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拥有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是关键。所以,从某种角度说,一个国家的网络是否安全,关键是要看网络安全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是否能够跟上网络安全发展的步伐。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推动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程,促进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国内有60余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学院,200余所高校设立网络安全本科专业,每年网络安全毕业生超过2万人。但是,面对当下国际国内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快人才培养的步伐,积极创造有利于人才快速成长的机制、条件和环境,让更多有技术能担当敢作为的专业技术人才守护好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不让心怀叵测之徒有可乘之机。刘根生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