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维护网络安全要走好群众路线

2022-09-05 11:25:00

  由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人民银行、广电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十部门共同举办的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天(9月5日)在安徽合肥开幕。

  网络安全宣传周继续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网络安全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大力营造网络安全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共享的浓厚氛围。

  维护网络安全和每个人的利益息息相关。8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了第5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为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4.4%。

  10亿多用户接入互联网,形成了全球规模最大、应用渗透最强的数字社会,互联网应用和服务的广泛渗透构建起数字社会的新形态。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但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加强网络治理,守护网络安全,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安全与我们每个人密切相关,任何人都不能置之事外。网络安全,每个人都是受益者;网络不安全,每个人都可能是受害者。

  维护网络安全是建设网络强国必由之路。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建设网络强国,不仅要成为网络技术强国,还要成为网络治理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完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筑牢网络安全屏障,营造安全的网络空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扎实有力推进,我国正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维护网络安全要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参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法宝。今年在合肥市举行的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度契合群众路线的要义。维护网络安全要筑牢群众根基,动员最广泛的力量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维护网络安全也要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积极培育网络安全意识。从2014年以来,每年都要在全国范围内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军营、进家庭等活动,也都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动员全社会参与到网络安全工作中来。网络安全不是一个或几个部门的事情。实践证明,网络治理也要将群众路线贯穿始终,这样才能让网络治理落地生根,筑牢网络安全“防火墙”。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