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清明祭扫要以防疫安全为先

2022-04-02 21:57:30

  清明是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时节,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处于特殊时期,安徽省民政厅已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祭扫工作的通知》。3月21日下午,在民政部召开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省民政厅立即召开全省电视电话会议,对我省清明祭扫的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以确保群众健康祭扫、安全祭扫、文明祭扫。

  随着清明节到来,到墓前祭扫,是慎终追远的常规方式。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清明祭扫,必须要以防疫安全为先,要服从疫情防控大局。

  事实上,近年来,健康安全文明的清明祭扫方式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通过网络祭扫、书写寄语、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方式来表达。在新冠肺炎疫情阴影笼罩的当下,这类祭扫方式的现实意义进一步凸显。

  文明祭扫,是疫情防控的必然要求。当前,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二周反弹,我国新增本土感染者数量仍处于高位,波及地市范围持续增大,疫情仍在发展阶段。奥密克戎载毒量大、传染性强,因祭扫带来的人员流动和聚集,将会加大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

  文明祭扫,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选择。众所周知,传统焚香烧纸的祭祀方式会增加对大气的污染,因攀比心理作祟认为祭品越多越好的观念更是容易让清明节变味。破除陋习,选择更加文明、节约的祭扫方式,无疑会在助力疫情防控的同时,让城市更加气清景明,营造文明健康的节日氛围。

  清明节扫墓祭祀,最重要的是寄托哀思,悼念已故亲人。网络祭扫、书写寄语、家庭追思……祭扫的形式变了,但心意不变。让我们积极响应倡议,清明期间,采用健康文明安全祭扫,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亡者最好的告慰。(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