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天价停车费”背后缺失了人性化服务

2022-03-25 15:34:03

  福建的洪先生曾在南宁工作,几年前从南宁回福建时,他将车停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以下简称吴圩机场)P1过夜停车场,之后因故一直未取,目前停车费已达6.8万元。吴圩机场方面表示,双方可以协商,适当减少一些费用。

  机场停车费明码标价50元一天,停车3年多,应该收费6.8万元。机场根据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表面上看没有什么问题。按标准收取的“天价停车费”未必会有理想的结果。停车费50元一天实际上并不多,但是时间累积到一定程度,不管什么车,都会出现停车费大于车的实际价值的状况。“这辆车已买了14年,如果花6.8万元取出来,还要花几万元维修,估计也只能卖2万元左右,如此算来,不如不要了。”洪先生的说法代表了很多车主的想法。停车费超过了车的实际价值,如果停车场坚持收取,车主大多会放弃取车。此时,停车场又不能任意处置车辆,这就造成了“双输”局面,停车场多了辆“僵尸车”,车主的车也取不了。

  “天价停车费”背后缺失了人性化服务。换个角度想想,如果遇到极端情况,比如洪先生长时间停车,是不是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停车场对停放异常车辆,或者根据车辆价值测算停车费超过车价一定比例时,应该触发警报机制,及时通知车主进行处置。实际上通过车辆管理系统,联系上车主并不是什么难事。停车场应该从制度上加以明确,并在收费公告上进行明示,并告知不来取车的后果。如果联系车主后,车主仍然拒绝取车,也可避免“天价停车费”产生后引发的纠纷。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停车场“天价停车费”事件中,车主个人当然要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对于停车场来,是不是可以借此反思下收费制度,在服务上是不是可以更加人性化一些呢?(章平周)

稿件来源: 芜湖新闻网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