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产业教授”是破解“就业难”和“招工荒”的一剂良方

2022-03-17 08:09:58

  根据去年年底芜湖市出台的“紫云英人才计划”中有关支持职业院校发展的政策,在芜高校、职业院校可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选聘企业相关人才担任“产业教授”,“产业教授”实行聘任制,聘期3年,按需设岗、公开选聘、择优聘任、合同管理。3月7日,记者从市委人才办获悉,目前,2022年芜湖市“产业教授”聘任工作正在申报中,首批“产业教授”将于2022年5月20日前公示名单,并颁发芜湖市“产业教授”聘用证书。(3月8日大江晚报)

  不久前,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1000万人,预计1076万人,相比2021届同比增加167万人。和“就业难”相对应的,不少企业存在着“招工荒”,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缺乏。不少教育学者认为,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并非毕业生太多,而是人才培养质量不高。

  实际上,“就业难”和“招工荒”,本质上并不矛盾,主要是学校培养人才和企业用工方面存在着错位。也就是说,学校培养的人才未必是企业需要的,或者说,不是企业“即插即用”的人才。

  在芜高校、职业院校根据自身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及编制等实际情况,确定“产业教授”岗位需求,各县市区、开发区人才办组织符合条件的人进行申报。学校按程序对推荐的申报人员进行遴选,确定拟聘“产业教授”名单。

  芜湖市设立“产业教授”流动岗位,选聘企业相关人才“产业教授”去高校任教,可以让高校和企业更好地进行互动。“产业教授”长期在企业一线工作,对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可以说是心如明镜。高校可以通过“产业教授”了解到企业的需求,改进课程设置,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产业教授”让高校人才培养更“接企气”,在破解“就业难”和“招工荒”的一剂良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支撑。章平周

稿件来源: 今日芜湖客户端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