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国潮”不退潮需要与时俱进

2022-03-09 16:25:38

  从《龙门金刚》到《只此青绿》,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绝美中国元素一次次令世界惊叹。随着中国传统文化频频出圈,“国潮”已成为一种时尚,在年轻人中大受追捧。

  所谓“国潮”,就是“中国风+中国潮流”。包含两层含义:第一,有中国传统文化的因素;第二,能将传统文化与时下潮流相融合而使产品更具时尚感。在“国潮”背后,代表着传统文化与中国品牌的互相成就,是传统元素与时尚元素的跨界融合,是传统文化保护与经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

  “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晚继续致力于突出传统“中国文化”,同时不断尝试加入更加贴合现代观众喜好的“潮”元素,让传统文化“潮”起来,再次火出圈。刚刚过去的冬奥会开幕式,满满的中国风让观众大呼过瘾。不仅是文化,众多“国潮”品牌也成为消费者的首选,在青年人群中有着较高的人气。

  “国潮”出圈的背后是文化自信的体现,要想“国潮”不退潮,需要扎根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

  中国是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五千年的中华文明孕育了丰富的传统文化。固步自封,只会让传统文化走向没落;与时俱进,会赋予传统文化时代精神。近年来,“国潮”成为时尚,正是由于将传统和现代结合,创新表现形式,赢得了年轻人的喜爱。

  中国传统文化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潮流如果跟不上时代,就会退潮,而“国潮”植根于富有生命力的中国传统文化,是鲜活的、不断变化发展的。要想“国潮”不退潮,需要与时俱进,紧抓时代脉搏,让传统文化走进新时代,走进年轻人的心灵。兼顾传承与创新,才能使“国潮热”行稳致远。(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