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食安封签”给外卖食品系上“安全带”

2022-03-04 14:37:39

  3月2日,芜湖市“食安封签”全面使用承诺大会召开,1000万份“食安封签”将面向全市投放。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中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69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976万,在各类调查应用中增速最为明显。

  可见,点外卖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刚需。食品在生产加工环节监管措施已经比较完备。可是,外卖食品送到用户“最后一公里”屡屡出现问题。去年底,一段“外卖员在电梯内污染餐食”的视频,在网络广泛流传,再次刺痛公众对于外卖食品安全的敏感神经。外卖食品配送过程中由于缺少必要的监管措施,食品污染问题成为困扰监管部门和广大消费者的难点痛点。导致类似外卖骑手偷食、掉包外卖等问题时见报端,甚至有个别骑手因为差评问题,故意报复买家,污染食品。

  当然,这需要商家和骑手的自律,但是仅靠自律无法有效完全杜绝此类问题。采取技术手段保障外卖食品安全是非常必要和有效的。

  芜湖市出台了《网络餐饮服务食安封签规范使用指引》,对“食安封签”从定义、功能、材质及标识四个方面作出了详细规定,为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选择使用封签提供了基本遵循。芜湖市“食安封签”采用蓝色渐变背景、红色印章、地标建筑剪影、食品安全提醒、食品安全口号以及食安二维码组合而成,并特别注明“消费者在接收餐饮外卖食品时,如发现‘食安封签’不完整或者封签已破损,有权拒绝签收”。

  “食安封签”对于商家、骑手、消费者来说都是有利的。对于商家来说,采用“食安封签”可以增加消费者的信任度;对于骑手来说,既是约束,也是规范,可以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对于消费者来说,可以保障外卖食品的安全性,一旦发现食品有问题,也可以厘清责任。

  “食品安全大如天”,采取“食安封签”可以为外卖食品系上“安全带”,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可以促进外卖行业良性发展,推动消费升级、产业升级,在互联网时代,“食安封签”对于新业态的监管也是个很好的示范。

  通讯员 章平周

稿件来源: 今日芜湖客户端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