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亩均英雄贷”是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

2022-02-25 08:31:50

  2月21日,记者从省亩均办获悉,马鞍山市博望区发挥首创精神,与农业发展银行共同探索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土地治理,为新产业腾出容量和空间的项目运作新路子。近日,宁博一体化高新区产业园建设项目一期工程6.5亿元贷款获批,成为我省“亩均英雄贷”首笔获批项目。

  “亩均”“亩产”,是一个农业领域的术语,代表着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亩均效益”强调总产量,更强调单位产出,其本质是以最小的资源要素代价,获得最大的产出效益。浙江率先将“亩均论英雄”运用到工业领域,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发挥“亩均论英雄”改革的牵引作用,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用最快的速度让最好的项目获得最优的资源要素。去年11月初,安徽省出台了《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意见》。目前,全省16个市已全部出台实施意见。

  “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在要素配置上,依法依规实施差别化财税、用地等政策,重点推进亩均效益水平较低、高耗能高排放的低效企业全面整治提升;加大批而未供、闲置、低效用地、僵尸企业的集中处置力度,加速“腾笼换鸟”。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用地……加速“腾笼换鸟”等需要资金保障。首笔“亩均英雄贷”发放,加速了清退低效企业进程。“亩均英雄贷”为此项改革在全省落地生根,提供了可参考复制的经验。

  首笔“亩均英雄贷”项目位于马鞍山市博望高新区,总投资8.14亿元,获批贷款6.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清退31家低效企业,对其厂房进行拆除,并在原有地块上新建办公楼、生产研发楼、仓储厂房、标准化厂房等主体工程及停车场、辅助工程、室外绿化等配套工程。项目实施后,预计亩均税收将由原来的3.9万元提高到10万元,既提高资源利用率,又增强了企业竞争力,为全省工业低效土地治理探索有益经验。

  “亩均英雄贷”是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中的金融创新,可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提升亩均效益,是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剂”。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