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对“就地过年”理应温柔以待

2022-01-14 13:58:47

  1月10日,芜湖市发布《芜湖市“百分之一工作法”2022年春节期间稳生产稳就业专项行动措施》,将开展“政策大礼包”发放行动,倡导和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在芜湖过春节、重大项目过年不停工,提供免费城市交通保障服务。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动态清零”用最小的代价取得了最佳的防控效果。但是病毒远比想象中狡猾,德尔塔、奥密克戎变异毒株隐蔽性更大、传播力更强。目前全国多地出现了疫情,呈多点散发态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巨大。临近春节,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显然会给疫情防控带来巨大风险。稍有不慎,不仅会将前期的防疫成果毁于一旦,而且要付出更大的代价进行“动态清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临近春节,思乡之情更浓。每一位外地务工人员都期盼能够回家过年。去年春节,大多数外地务工人员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今年春节不回去的话,对于他们来说就是连续两年“就地过年”了。“就地过年”是提倡,不是强制。对“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理应温柔以待。

  芜湖市鼓励企业外来务工、工作人员留芜过年。对全部“一套表”单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非芜湖市户籍留芜湖过春节的员工,按照200元/人的标准给予过节补贴,每户企业补贴最高不超过20万元。

  不仅仅是芜湖市,合肥市鼓励企业外来务工人员留肥过春节。对2022年1月26日至2022年2月9日期间留肥,在该市重点用工企业、重大建设项目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和规上服务业企业工作,且在合肥缴纳社会保险的非安徽省户籍员工发放“留肥红包”,发放标准为每人1000元。对于留肥过春节的其他企业员工、未在合肥缴纳社保的外省务工人员、劳务派遣人员或省内其他地市在合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就地过年”也是抗疫,是为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政府拿出“真金白银”温柔以待,对“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是奖励,更是激励。希望更多的外地务工人员能够从抗疫大局出发,维护好来之不易的“动态清零”局面。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