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价格不香了,多赢方能行稳致远

2022-01-07 08:09:33

  近日,不少消费者反映,此前在某头部主播直播间内购买的menshark服装等商品,时隔20多天终于收到货,但此时直播间售价399元的羽绒服,商家标价已低至329元,直播间售价149元的休闲裤现在仅109元。

  近年来,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直播带货“井喷式”发展,火爆异常。在直播间购物成为不少人网购的新方式,“全网最低价”更是让人心动,频频剁手。可是,号称“全网最低价”的直播带货,却频频在价格上“翻车”。

  就在2021年的“双十一”期间,众多消费者反映,买20片赠送30片的欧莱雅安瓶面膜,在某主播直播间预售价格为429元,引来众多消费者纷纷交纳定金下单购买。然而到了“双十一”当天,消费者们却发现,在欧莱雅直播间购买现货,叠加官方发放的大额优惠券后只需要257元,这一价格比主播们承诺的最大力度价格低了66%。

  不少主播影响力巨大,在带货过程中,掌握了议价权,看似货卖出去不少,主播获利丰厚,品牌方、渠道、平台却苦不堪言。“我们找头部主播直播过一次,效果不错,带货量很大,但我们发现除了主播之外,其他各方都不赚钱,大家都是赔钱赚吆喝,钱都让主播赚了,这种事情不可能一直干。”某店铺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

  主播赚取利润,无可厚非。但是许多头部主播依靠自己的影响力一家独大进而利润独享。其余各方赔本赚吆喝,一次两次可以,长期来看,无法让直播带货持续下去。头部主播“为王”和比拼“最低价”,不利于直播带货良性发展。

  商家也不能过于依赖头部主播直播带货,建立自己的直播间,直接让利给消费者,也不失为一种选择。对于商家来说,如果自己售卖,赚取合理利润,取消了给主播的“坑位费”,价格肯定比主播直播间有优势。直播间的货价格不香,并不令人意外。

  主播也不要总是比拼“全网最低价”,在选品上注重产品质量,提升售后服务,利用自身流量,推广销售商品,收取合理利润,让参与各方都能受益,各方多赢方能让直播带货行稳致远。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