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面对网络诽谤,希望更多的朱婷站出来

2021-12-28 15:22:37

  12月27日,据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法院消息:2021年12月3日,自诉人朱婷委托的诉讼代理人到我院提交刑事自诉状及证据材料,以今日头条用户“排球人生”“顽童说球”“柯南话乒乓”和微信订阅号“排球Dialogue”、新浪微博ID“第一球迷胖哥”5人捏造事实、通过网络诽谤自诉人朱婷且情节严重为由,要求以诽谤罪追究5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赔礼道歉并赔偿有关财产损失。

  7月19日至8月2日,有网民在网上虚构中国女排队员朱婷的谣言,故意抹黑朱婷。8月11日晚8点40分,朱婷发布了消息称“已公证,固定证据;已报案,请求追究刑事责任。下一站,人民法院。”同时在博文配图中附上了一张公证书以及一张上海市公安局案(事)件接报回执单。

  对于网络诽谤,朱婷的操作堪称“教科书式”,公证、固定证据、报案、法院立案,环环相扣。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是运用网络空间的人却是现实的。网络中,有些人为了蹭热点,挣流量,无所不用其极。发布虚假消息,诽谤他人,这样的事例不在少数。许多人考虑维权成本,不愿意站出来,这实际纵容了这些发布虚假消息的网络账号。

  有些账号为了流量甚至乐于引起法律纠纷,借此扩大知名度。相关网络平台也要对发布虚假消息的账号进行处理,让这些蹭热点,挣流量的账号在网络失去存在感。朱婷报案后,今日头条也发布公告,将造谣账号封禁处罚。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面对网络诽谤,朱婷选择了起诉,要求以诽谤罪追究5被告人的刑事责任、赔礼道歉并赔偿有关财产损失。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希望更多的朱婷能够站出来,面对侵权,敢于说“不”,让网络违法行为人受到应有的惩处。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面对网络上的不法行为,不做沉默的大多数。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