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好评返现”,没有谁能笑到最后

2021-12-27 11:32:35

  近日,淘宝对《淘宝网评价规范》的相关条款进行变更,以提升评价内容真实性,其中就包括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变更后的《淘宝网评价规范》第三章评价要求中,提到“卖家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要求买家只写好评、修改评价、追加评价等;不得以物质或金钱承诺为条件鼓励、引导买家进行“好评”,包括但不限于: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免单、好评返红包、好评返优惠券;不得通过诱导买家、虚假交易等不正当方式获取不真实的评价;不得自行或通过第三方故意给予同行竞争者与事实不符的评价。”此次规则变更从12月21日进行公示通知,将于12月28日正式生效。

  有过网购经历的人,对于“好评返现”都不会陌生。收到快递包裹后,随同商品寄过来的小卡片上标注有“给五星好评,返现金”的提示信息。不少买家,受“好评返现”的诱惑,按照商家要求,给了“好评”。

  买家给个“好评”,得到了一定金额的返现;商家收获了“好评”,店铺信誉得到提高。表面上看,买家和商家都可获利,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实际上,“好评返现”,没有赢家,没有谁能笑到最后。

  电商平台设置评价的初衷是为了让潜在的买家可以更真实的了解产品。好评率多少,对商品销售起着重要作用。不少商家因此玩起了花样,采取“好评返现”的方式,诱导买家给好评,实际上是一种虚假宣传。“好评返现”没有赢家。对于卖家来说,“好评返现”增加了运营成本,商品最终还是要靠质量说话,虚假好评繁荣不了多久。对于买家来说,“好评返现”纵容了商家,虚假好评的存在,让买家网购时无法了解商品的真实情况,最终受害的是自己。对于电商平台来说,“好评返现”破坏了整个行业生态,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良好的电商生态,需要买家、商家、电商平台等积级参与,杜绝“好评返现”,让评价回归到对产品、购物真实体验上来。(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