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出血热“碰瓷”草莓,辟谣和科普要双管齐下

2021-12-27 11:32:35

  今冬的草莓刚刚上市,就被出血热“碰瓷”,送上了热搜。近日,西安出现多例出血热患者,“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的流言随后开始在社交媒体流传。相关专家表示,“正常的草莓生产基地,只要没有鼠疫,一般草莓上不会携带汉坦病毒,因此,吃草莓和出血热没有直接关系。”

  近期,借助互联网,“吃草莓会得出血热”很快流传开来。字数不多,威力不小。网友可不管真假,对于涉及人身健康的传言,大多有“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心理。毕竟,草莓不是生活必需品,健康对于每个人来说却是重要的。成熟的草莓保存期短,这样的传言害苦了草莓种植户。

  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传播者,有些人披着科学的外衣,传播着似是而非的虚假信息,以博人眼球。和健康相关的谣言更易传播,“吃草莓会得出血热”正是抓住了这个特点,在网络上迅速传播。

  出血热是由携带汉坦病毒的鼠类传播的自然疫源性传染病,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该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实际上,今年与往年相比,发病人数并没有明显增加。可见,有没有草莓,出血热都在那里。“吃草莓会得出血热”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近日,西安出现了出血热患者,加上现在正是冬草莓上市季节,两者被人为一结合,“吃草莓会得出血热”的谣言就新鲜出炉了。

  互联网时代,谣言已不是插上翅膀那么简单,传播速度堪比光速。这就要求辟谣也要适应网络特点,发现此类谣言传播后,官方要第一时间借助网络进行辟谣,让谣言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

  在平时,官方也要做好科普工作,要善于利用网络传播科学知识,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也可主动利用各网络平台面向公众开展健康科普,成为传播健康知识的主力军。科学权威知识占据主流网络平台,相关谣言自然没有传播空间。(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