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一张手写“车票”坐高铁,点赞之余当反思

2021-12-21 11:16:01

  近日,在广西南宁火车东站,一对六旬夫妇用一张手写的“车票”向工作人员咨询问题,引起了工作人员的好奇。原来,夫妻俩要从湖北黄石前往广西宾阳。因为不识字,儿子为父母买好车票后,特意又写了一张爱心“车票”。这张手写的“车票”上,详细写着乘坐三趟列车的发车时间、座位号、票价和换乘时间等信息。在需要换乘的两趟列车信息之间,还特意圈出了换乘时间。据了解,儿子将父母送到车站后,反复叮嘱,如果遇到困难,就用“车票”找铁路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看到“车票”后,称赞道:“这是我见过最细心的儿子”。最终,在铁路工作人员的接力帮助下,夫妻俩顺利到达目的地。

  六旬夫妇用儿子手写的“车票”,在铁路工作人员接力帮助下,顺利抵达目的地。结局完美,不少网友也纷纷留言为“最细心的儿子”叫好。“心怀感恩又细心的子女真好!”“孝,体现在点滴细节中。”

  正如网友所说,这位“最细心的儿子”值得大家点赞。点赞之余,更应该反思。不是每个老年人都有这样一位“细心的儿子”,我们能不能将为老年人出行服务做得更好?现在APP都在进行适老化改造,我们的公共服务设施能不能为方便老年人考虑得更细致一些?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预计“十四五”时期这一数字突破3亿,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现实生活中各类生活场景都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

  对于年轻人来说,用手机买高铁票,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既方便又熟悉。对于老年人来说,顺利进站找到检票口,都要花费一定精力。现在很多高铁站规模大,不同的车次有不同的检票口,对于老年人来说,如果没有“最细心的儿子”,如何顺利乘车,是我们更应该思考的问题。高铁站虽然大多都有志愿服务台,但是有些老年人并不知道去询问。高铁站不妨将关口前移,在检票时,如果遇到老年人,多问一句,如果老年人对乘车信息不太清楚,可安排志愿人员全程服务,解决老年人乘车之忧。

  不仅仅是高铁站,机场、银行、超市等等都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有针对性的提供贴心的服务,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有年老的时候。(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