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考研房”坐地起价,监管部门不能“缺位”

2021-12-20 08:15:52

  山东济南,有网友反映研究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点附近酒店一房难求,不少房价翻10倍,原本114元的普通单间一夜之间涨至千元。店家对此进行回应:价格是根据客流量来调整的,而且这次考研刚好碰上圣诞节,房间数量有限。

  研究生考点附近一房难求,店家坐地起价。考研期间客流量大,适当涨价也是完全符合市场规律的,但是涨价10倍,就有点离谱了。同“考研房”一样,“高考房”也存在同样的问题。逢考必涨,考生虽然意见大,但是为了考试也只能无奈接受。

  考生可以无奈,监管部门却不能“缺位”。适度涨价可以,涨价幅度过大,已经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根据我国价格法第14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哄抬价格等不正当价格行为。同时,《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第2条规定,经营者违反价格法规定哄抬价格,有四种情形之一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可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其予以行政处罚,其中就包括“生产成本或进货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的”。

  研究生考试前和考试期间,酒店经营成本不会发生明显变化,涨幅10倍,显然属于“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的”。经营者以价格是根据客流量大来调整是站不住脚的。

  此前,湖北省物价局提醒,酒店宾馆经营者应当明码标价,不得趁高考、中考考试期间在经营成本没有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以牟取暴利为目的,大幅度提高价格,否则将根据相关法规从重处罚,最高可处50万元罚款,并纳入价格失信者名单。

  湖北省物价局的这个提醒正是依据《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实施办法》第2条规定。究竟涨幅多少才算“大幅度提高价格”,监管部门也要通过调研进行明确,便于各地执法时参考,也让酒店经营者在定价时有个参考依据。对于考点附近酒店涨幅过大,监管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调查,如果情况属实,就要依据实施办法进行查处。同时,也要对酒店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让经营者知晓相关法律规定,诚信经营。

  “天价考试房”屡屡出现,固然有酒店房源在特定时间内稀缺,其实根源是监管不到位,没有厘清合理涨价和价格违法的界限。需要在今后加大监管力度,让“天价考试房”不再成为新闻。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