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揭职业乞讨骗局,不能仅靠城管拿大喇叭

2021-12-13 14:59:01

  “我是骗子,我比你们有钱,我在老家给儿子买了房子……”近日,一段“城管对乞讨者循环播放‘我是骗子’”视频走红。视频中,西安城管拿着喇叭紧紧跟在一个衣衫褴褛的老妇后,喇叭反复播放上述内容,以提示市民这是一个职业乞丐。城管此举在网上收获点赞无数,有网友幽默评价“这是魔法攻击”。

  无独有偶,在江苏省也发生过类似事件。江苏省张家港沙洲路步行街一商场楼下,一名年轻男子以母亲患重病为由跪地乞讨,“母亲”就躺在地上,旁边站着一名城管协管员,举起了写着“诈骗请小心”的牌子,被搅了局的行乞者只能逃之夭夭。

  无论是城管用大喇叭,还是举“诈骗请小心”的牌子,都达到了执法的目的,也没有引起激烈的冲突。对于城管这样的执法方式,群众表示认可。出于对城市秩序的维护和公共利益的保护,城管用“柔性执法”的方式,揭穿职业乞讨骗局,同时也提醒过往群众注意此类骗局,值得点赞。

  城管利用喇叭循环播放揭露职业乞讨者骗局,无疑是一种文明执法,但“一人一喇叭”的跟随式执法,终究只能解一时一地之需。而且,对于职业乞讨者的背景,也不能要求城管队员都能调查清楚。

  揭露职业乞讨者骗局,或者说根治“职业乞讨”行为,不能仅靠城管拿大喇叭,而是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努力。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对于生活无助人员的救助体系日益完善。对于乞讨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要对其进行了解。对于生活困难人员,要按规定进行救助;对于职业乞讨人员,要向城管、公安等部门进行反馈。

  有媒体调查数据显示,现在乞讨人员七成以上是职业乞讨者。这也意味着大家如果遇到乞讨人员,直接给钱被“骗”的几率很大。比较好的办法是打电话给相关部门,让他们进行甄别救助。

  民政、城管、公安等部门要从制度上对“职业乞讨”进行界定,对“职业乞讨”行为联合进行整治,并形成长效机制。(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