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谨防掉入“素人博主”“种草”陷阱

2021-12-06 14:49:20

  寻找美食,先翻翻社交平台“素人博主”(注:是指粉丝数少,转评赞都寥寥无几的普通用户)体验笔记;入手美妆,去看看社交平台“素人博主”的亲测分享……不少消费者上网购物经常被这类分享“种草”。然而,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看似是“素人博主”的良心推荐,实则为品牌方请“雇佣兵”写的伪“素人笔记”,这些“推荐”也经常让消费者“踩雷”。

  权威媒体对2000多人的一项调查显示,购物前,82.6%的受访者会搜索相关“种草”推荐;78.2%的受访者有被网络“种草”坑过的经历;61.7%的受访者觉得护肤品、化妆品是网络“种草”容易踩雷的一类产品。网络“种草”对于消费者购物选择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这也让商家乐于用“种草”代替广告进行宣传,主打实际体验吸引网友购买。

  近年来,大V“种草”频频“翻车”,让消费者失去了信任,换句话说,商家请大V“种草”没有什么效果了。于是“素人博主”“种草”应运而生。实际上“素人博主”动机不纯,并不是吃素的。披着“素人博主”的外衣,扮单纯假“种草”,设好陷阱等你来。

  南宁某企业白领温女士在网上看到一“素人博主”推荐一款粉底液,不仅文案极具煽动性:“绝不踩雷,平价粉底液分享”等推荐语,还附上使用前、使用后的照片作为对比。这一下子就俘虏了她的心,“当时我看到有不少好评,决定立即下单购买”。然而,温女士购买后却直呼上当,不仅质感与文案中描述不一样,使用起来的效果也与她的期望相距甚远。

  对于“素人博主”“种草”,消费者也不可完全相信,以防掉入陷阱。应结合自身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商品,保持理性,不盲目购买。对于可以在线下体验的,不妨先去实体店体验一下,再入手也不迟。特别是对于护肤品、化妆品这类网络“种草”容易踩雷产品,更要提高警惕。

  仅靠消费者注意,难以完全避免“种草”“踩雷”。商家不可短视,应放眼长远,诚信经营。相关平台,对于存在“种草”诱骗消费的行为也应该加强审核。监管部门对于虚假宣传的“种草”行为,也要加大查处力度。齐抓共管,让“种草”经济健康发展,对于各方来说,都是利好。(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