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针对未成人追星族精准诈骗需要精准防骗

2021-11-29 11:06:46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前三季度办案数据显示,一些不法分子专盯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追星族,诱骗扫码,实施诈骗。《工人日报》记者日前采访江苏、广东两地检察机关,检察官还原了此类案件的精准施诈过程。低龄、“饭圈”、犯罪链条环环相扣、诈骗金额大,成为关键词。

  中国报告网《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00后追星群体占比接近70%,而学生是粉丝的核心群体,占比过半。随着手机和电脑使用的低龄化,未成年人进行网络游戏、网课、网络购物等时间长、频率高,加之未成年人心智发育尚未成熟、缺乏社会经验,防骗意识薄弱,容易成为网络诈骗的侵害对象。

  针对未成年人追星族,不法分子精准设定骗局,利用他们涉世不深、心智不成熟的弱点进行电信诈骗。电信诈骗往往针对诈骗对象,精心设计方案,迷惑性大,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更是如此。应对针对未成年追星族精准诈骗还需要进行精准防骗。

  今年8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严控未成年人参与,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等。学校、家庭要引导孩子理性追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配合正在开展的治理“饭圈”乱象,共同营造文明有序健康的网上精神家园。

  家长要鼓励孩子积极参与文体活动,多陪伴,更不能为了自己方便,将孩子的课余时间任由手机、电脑占领。同时,要保管好自己手机的支付密码,这样,万一孩子受骗,也可因为无法进行支付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司法机关要将防电诈宣传送进校园,针对此类案件特点,进行“菜单式”法治教育,通过实际案例给孩子们分析网络诈骗套路,增强孩子们的防骗能力。(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