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土地托管”托出乡村振兴路

2021-11-22 11:06:52

  “以前每到农忙时都得回来,来回折腾不说,还耽误挣钱。我一听说村里搞土地托管,就把土地交给合作社种植,每亩保底收入800元。”11月12日,凤台县古店乡村民王顺告诉记者,他在合作社还找了一份工作,农忙时维修农机,农闲时跑运输,比在外打工强多了。

  土地托管是指部分不愿耕种或无能力耕种者把土地托给专业合作社,并由其代为耕种管理的做法。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较好解决了“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

  土地托管是土地流转的有益补充。一是有些农户不愿意将土地流转给别人耕种,二是有些土地由于比较分散,种植大户也不愿意流转。对于这部分土地,采用土地托管的模式就比较适合。有人形象的比喻土地托管“土地就像是农民的孩子,土地托管,就像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土地托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可以提高规模化种植水平,提高农作物的种植效益。同时,通过土地托管,进一步解放了农村劳动力,可以让多余的劳动力投身于工业、服务业等行业,增加工资性收入。

  近年来,凤台县在土地托管上积极创新,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出 “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农户+担保+银行+保险”服务模式,助推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凤台县已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合作社200多家,服务带动小农户近6万户,有力促进了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土地托管托出乡村振兴新路子。土地托管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资源的科学配置和生产率的提高,让农民装满“粮袋子”,鼓起“钱袋子”,奔向“好日子”。(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