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标语张冠李戴不能甩锅给广告公司

2021-11-22 11:06:53

  近日,有微博报料,延安市统征办张贴多幅城市宣传画,宣传画上却写着共建文明“郑州”。11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落款为“延安市统征办宣”的多幅宣传画上,印着“参与志愿服务共建文明郑州”“市民讲究文明郑州提升品味”等标语,其中一幅宣传画的背景,为郑州的标志性建筑——郑州火车站。

  标语张冠李戴,这还真不是稀罕事。近年来,类似的事件,全国多地都有出现。

  同样是陕西延安市区一幅宣传标语,在介绍延安清凉山时,内容竟是南京的清凉山公园。陕西安康市某处“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栏内,赫然出现“全力支持郴州创森活动”“倍加珍惜郴州森林建设的成果”等字眼;陕西榆林市一处落款为神木县委宣传部、神木县文明办的文明标语上,第一句话竟然是“爱国爱家,爱我长沙”。

  延安张贴城市宣传画,一不小心为郑州作了宣传。这么多前车之鉴并没有引起延安统征办工作人员的重视,况且同城已经发生过类似的错误。发现这批宣传画出现低级错误后,延安市统征办相关负责人称,可能是广告公司直接套用现成的模版,导致错误。“这个词打错以后,我们这边已经整改,对当事人也严肃处理了。”

  广告公司直接套用模版确实是造成标语张冠李戴的原因之一,但是广告公司在这错误中绝对起不了关键作用。标语从制作到张贴需要经过多个流程,而作为标语发布单位延安统征办很显然要对标语内容严格进行把关。作为城市宣传标语,要能体现地方特色。退一步说,就算是借鉴,将郑州改为延安,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吧。只要在任何一个环节,延安统征办工作人员稍微注意一点,不难发现标语上应该是延安不是郑州。标语字又不多,十来个字,哪怕在张贴的时候,多看标语一眼,也能在张贴前进行纠错。

  广告公司当然有错,广告公司却不能背这个锅。出现这样的问题,从根源上来说,还是工作作风出了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仍然不同程度在某些单位存在,工作人员马马虎虎、随随便便,办事不用心才是造成这错误的真正原因。

  延安统征办称“对当事人也严肃处理了”,处理不是目的,希望能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对待任何事情认真一点,治一治工作懒散病。(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