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1%工作法”背后是为企业服务“百分之百”

2021-11-16 16:28:43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芜湖市实施“1%工作法”全力推动企业降本增效位列其中。

  芜湖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重点围绕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利润影响主要因素,设立9个工作组,面向全市300户重点工业企业建立利润监测分析平台,深入分析影响企业利润的制约因素,逐一拿出降本增效措施,最终努力实现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1%工作法”正成为芜湖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的金字招牌。

  “1%工作法让政府硬措施“发力”要让企业平均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一方面需要做减法,用足用好政策,在减轻企业负担上下功夫,繁昌区引入2家第三方咨询机构常驻服务窗口,基本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企业,在服务上做加法,拿出切实可行的硬措施,全力助企纾困,让企业的生产经营上新台阶,助企业产值、利润大幅提升。繁昌区“1%工作法”领导小组原则上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各工作组工作汇报,协调解决企业在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分析研判全区利润率变化趋势。

  “1%工作法”让企业看得见“钱景”。1%看似微不足道,但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如果利润率能够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就是一笔大数目。比如一个年产值为一亿的企业,如果利润率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就会增加利润100万元。利润率提高1%,就会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竞争力,甚至会成为企业生存的关键。

  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地区核心竞争力的实际需要,更是立足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培育新动能的重要支撑。

  优化营商环境重在落实。工作做得怎么样?最终要看实效。企业利润率提高1%,就是优化营商环境最好的答卷。

  “1%工作法”实现政府服务成效可量化、企业发展获得感可量化和营商环境优化可量化。“1%工作法”背后是为企业服务“百分之百”,开启芜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