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外卖快递车有了专用停车位,凸显城市管理“温度”

2021-11-15 08:45:51

  近日,在柳州市城中区清和路、龙城路、城中万达广场及阳光100等商圈的人行道上,新出现一排排用黄色油漆画的停车位,上面写着“外卖车临时停放点”等字样,原来,这是城中区城管执法局专门为快递小哥施划的,旨在解决他们“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外卖、快递已成为人们日常的必需品。外卖快递小哥不是在取货就是在送货的路上,说争分夺秒也不夸张。在城市繁华地段,外卖快递车存在“停车难”的问题,外卖快递小哥时间很有限,误时了可能会被投诉,权衡之下,外卖快递小哥大多在没有车位时选择了“乱停车”。

  一名外卖小哥说,他经常到五星步行街这边送外卖,有一次电动车没地方停,就临时停在路边,结果因为违停,送完外卖回来发现车子被拖走了,影响了工作不说,还被罚了20元钱。罚20元虽不多,但是对于外卖小哥来说,好几单白跑了。

  外卖快递车存在着“停车难”“乱停车”现象,一味去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乱停车”的背后其实是“停车难”。切实考虑到外卖小哥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在停车位紧缺地段设置外卖快递车专用停车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乱停车”现象。设置外卖快递车专用停车位,凸显城市管理“温度”。

  处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城市管理中,一些问题看似复杂,其实只要换个思路,治理效果往往事半功倍。设置外卖快递车专用停车位,改“堵”为“疏”,把末端执法变成源头治理,问题就得到了很大缓解甚至迎刃而解。

  设置外卖快递车专用停车位的同时,管理也应该跟上。专用应该体现专属特点,无故不应被其他车辆占用。否则,外卖车辆无处可停,“乱停车”现象还会卷土重来。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