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抑郁症纳入学生体检”,重点关注更要重点保护

2021-11-15 08:44:43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近日,教育部对政协《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的这一答复,引发了公众广泛的讨论。其中明确,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评估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李莉娟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抑郁症防治措施的提案。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青少年的抑郁、焦虑、压力、强迫等情绪一直被严重低估”问题,李莉娟委员建议加强青少年抑郁症防治,预防抑郁症向低龄化发展。如今,教育部对此予以答复,明确表示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

  2021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的检出率为7.4%,检出率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

  数据表明,青少年抑郁检出率超过两成。“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无疑是非常及时也是非常必要的。通过早筛查,可以早发现,通过专业医生介入,科学进行干预,避免产生更大的伤害。

  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需要给予重点关注。重点关注要根据抑郁程度,科学制定个性化的诊治方案。避免出现对测评异常学生进行孤立,更不能让其”一刀切式“休学,而是需要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宽松的成长环境,有利于让他们从抑郁不良情绪当中走出来。“对测评结果异常的学生给予重点关注”还要讲究方式方法,要不显山不露水,重点保护不是区别对待。

  重点关注的同时更应该注重隐私保护。当前,社会上对抑郁症还缺乏科学的认识,容易对抑郁症患者“污名化”。大规模开展抑郁症筛查,需要专业的医疗机构与学校合作,这其中必然势必涉及学生和家庭的个人信息、心理行为信息等数据。若一旦有学生患抑郁症的信息被泄露,在当下的舆论环境里,难免会加大患者的耻辱感。医疗机构和学校要做好测评数据的保密工作,要注重测评学生的隐私保护。

  “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在大规模实施之前,要提前谋划好如何对待测评异常学生群体,千万不能“好心办了坏事”。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