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叫谁来都没用”,查酒驾就该如此硬气!

2021-11-10 15:34:58

  11月6日,江西南昌当地媒体联合南昌交警进行“夜查酒驾”直播,其间一女子涉嫌醉驾被交警查获,却以各种理由拒不配合吹气检测。7日下午,海报新闻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前述女子涉嫌危险驾驶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

  据直播画面显示,女司机最初被交警拦住时,多次对交警说“叫‘yu wei’(音)过来”,并试图拨打电话。执勤民警回应称,叫谁来都没用。

  “叫谁来都没用”,面对“yu wei”,执勤交警毫无惧色,秉公执法,并且对该女子说:“全国人民都看着,你说出任何人的名字,都是在害他,现在我们公安机关本身在教育纪律整顿,你不要坑害任何人。”

  同样是直播查酒驾,9月21日,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大队一中队参与酒驾整治执法直播联动,面对自称是“市公安局的”林某某,执勤民警未按规定对二人进行酒精检测,违规放行。此事在直播间直接“翻了车”。事后,执勤民警、自称是市公安局的林某某等多人受到处分。

  交警在查酒驾执法过程中,对所有执法对象理应一视同仁,具体的处置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法律。就是要有“叫谁来都没用”这样的硬气。

  据媒体报道,南昌市公安局正在核实涉嫌醉驾女子口中所说“yu wei”的身份,核查清楚了会向社会通报。就此事而言,“yu wei”是谁并不重要。“yu wei”并没有干扰到交警执法,交警反而通过网络直播查酒驾,将执法过程公之于众,让更多的网友知晓,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如果酒驾了,“叫‘yu wei’(音)过来”是行不通的,“我爸是李刚”也是吓唬不了人的。

  当前,还有不少人,平时行为不检点,对法律缺乏敬畏,违反了法律,就想着“找关系”“走后门”摆平。这两起直播查酒驾的当事人,都是这样的典型。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动辄“找关系”“走后门”只会碰个一鼻子灰。

  “叫谁来都没用”,这是执法人员面对一切违法者应有的宣示。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对法律要知敬畏,不要总是想着依仗关系搞特权。这位“叫‘yu wei’(音)过来”女司机,涉嫌危险驾驶罪,对于大家来说就是一个教训。(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