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身份证照“满意拍” 拍出为民服务情

2021-11-05 14:58:00

  “来,身体坐正,脖子往左边歪一点。”11月1日上午,马鞍山市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照相室,工作人员正在给市民陈女士采集身份证照片。“这张照片可以吗?”在连续拍了三张后,工作人员让陈女士从面对着自己的电脑屏幕上选择一张最满意的照片。陈女士是一位孕妇,当天前来办理身份证到期换证业务。不用来回走动,坐在椅子上,无需起身,就能选出自己满意的照片,陈女士直呼:“真是太人性化!太方便了!”

  拍身份证照片,大家都不陌生。按照摄影师的要求摆拍,遇到着装不合适,还会穿着摄影师提供的服装进行拍照。拍的照片效果如何?是否满意?跟被拍的人无关,只要摄影师满意就行了。“我的身份证照片摄影师做主”“丑了二十年”,身份证照片引来不少群众吐槽。

  身份证作为大家日常使用较多的证件,很多人希望身份证上的照片能够让自己满意。身份证照片可以“满意拍”,让办证的群众有了更多的选择,拍出让群众满意的照片。

  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介绍说,有了“满意拍”设备,不仅可以连拍3张照片,而且特意加装了一块屏幕面对着群众,这样群众不用起身就可以选出自己满意的照片。“群众如果对3张都不满意,还可以继续拍3张,直到选出满意照片为止。”

  身份证照“满意拍”拍出为民服务情。“满意拍”看似小事,实则折射出政府为民服务的理念转变。“满意拍”体现了政府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始终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宗旨与理念。小小身份证照从“只要我满意”到“让办事群众满意”,这是为民服务的理念大转变,也是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这也告诉我们,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始终将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成效的标尺,就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