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接您回家”为返乡人员创业就业“牵线搭桥”

2021-11-01 11:24:14

  去年以来,阜阳市依托各地阜阳商会、计生服务站等组织,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成都和西宁等地设立“接您回家”工作站。截至目前,已在全国设立17个“接您回家”工作站,并通过工作站联系当地企业近2000家。

  据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返乡入乡创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2020年,一个返乡创业创新项目平均可吸纳6.3人稳定就业、17.3人灵活就业;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农村就业创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带动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5.9%。

  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返乡创业的过程中,外出务工人员常常面临信息获取不及时、创业氛围不浓、创业文化缺乏、融资难、风险大等一系列现实困难。

  阜阳市在全国设立17个“接您回家”工作站,常态化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项目推介、招商考察等活动,有助于更广泛、更深入地接投资者回家创业、接技能人员回家兴业、接务工人员回家就业。“接您回家”工作站将项目推荐送到外出务工人员手中,将政策宣讲送到外出务工人员面前,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牵线搭桥”。

  接回家,还要稳得住。阜阳市为返乡创业人员搭平台,铺路子,为解决返乡创业“洽谈服务对接难、项目选址落地难、优惠政策兑现难”等问题,阜阳市按照“1+8+N”的总体布局,建设了11个“接您回家”创业园,为入驻企业提供低成本经营场所和专业化创业服务。截至目前,11个创业园总厂房面积达到367.59万平方米,已接回489家企业,吸纳就业近1.3万人。

  引得来,还要留得住;留下来,还要发展好。“接您回家”反映出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在加强,真心实意为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考虑。这也告诉我们,政府部门要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在营造良好创业就业环境方面下足功夫,吸引更多更优项目落地生根。(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