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民情气象站”让群众心情“阴雨转晴”

2021-10-18 10:22:01

  近日,蒙城县王集乡政府“民情气象站”综治中心接到群众来电,反映邱朱小学门口交通严重堵塞,长时间没有缓解。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按照民情气象图把此问题标注为紧急的“红色”,并立即上报处理。经过“民情气象站”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最终把这场“雷阵雨”化解成“雨过天晴”。

  群众利益无小事,以“人民为中心”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群众的合理诉求,一定要高度重视,并加以解决。

  知民情方能解民忧,解民忧方能暖民心。蒙城县王集乡“民情气象站”,成立了集治安案件、矛盾纠纷、禁燃禁放、安全事故、生态环保、疫情防控咨询反映于一体的“民情气象站”,及时处置化解群众合理诉求。

  基层工作琐事多,矛盾如果处理不当或者不及时,容易激化矛盾,小纠纷容易变成大麻烦。事情久拖不决,处置不力,也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民情气象站”,不同的问题按照轻重缓急被分为“红、橙、黄、蓝”4个等级。

  基层工作人员人手有限,也难以做到所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红、橙、黄、蓝”4个等级设置,根据事情的轻重缓解急进行有针对性处理。“被标注为红色的事件都是最紧急的,需要立刻处理,其余颜色按事件紧急程度依次递减。”王集乡党委书记朱笛告诉记者说。

  “民情气象站”收集到问题后,效果怎么样?王集乡还绘制了“民情气象图”,用“晴、阴、雨、雪”符号分别标识评价结果,并进行跟踪回访问效。

  建起“民情气象站”,绘制“民情气象图”。收集到问题,及时解决,并跟踪问效。不搞“花架子”,而是“实打实”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当前,正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妨通过“民情气象站”,听听群众的呼声,将实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

  “民情气象站”让群众心情“阴雨转晴”。这也表明只要我们的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深入群众,听民意、解民忧,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就会赢得民心,就会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