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民生小事就是政府大事

2021-08-10 13:36:56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典型经验做法》,重点宣传、交流全国7省9市相关保供稳价成功经验,合肥市实施的“惠民菜篮子”工程入选其中。合肥市将“惠民菜篮子”工程纳入“为民办实事”事项,作为政府调控市场价格的重要举措。2011年至2020年年底,合肥市连续11年实施“惠民菜篮子”工程,累计启动582天,累计销售“惠民菜”近20万吨,让利超2.89亿元。

  连续11年实施“惠民菜篮子”工程,足以说明这不是一时做秀,而是切切实实为民办实事。民生小事实际上就是政府大事。

  “菜篮子”和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节假日菜价是否稳定?特别是近年来疫情期间,能不能稳定“菜篮子”?成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关心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就是解决群众的“大事”。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人民群众往往也从党和政府如何对待他们的切身利益这些“小事”来判断党的宗旨、政府的行为。

  参与“惠民菜篮子”工程的门店在活动启动当月商品销售额显著高于其他月份,“稳价、惠民、利企”效果明显,初步形成可持续影响力的民生品牌。第三方调查显示,近三年“惠民菜篮子”工程公众满意度均超96%。让利超2.89亿元,使得群众从中实实在在得到了实惠。比群众得到实惠更重要的是稳定了市场物价。合肥市从“菜篮子”入手,从群众日常生活最关心的小事入手,凸显了为民服务的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这进一步表明了,群众利益无小事,政府要从群众小事入手,解决群众生活大问题,这是职责所在,也是初心所在。(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