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苏炳添闯进奥运百米决赛意义超过奥运金牌

2021-08-02 15:10:33

  9秒83!半决赛第一!新的亚洲纪录!第一位进入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人类历史上第12个跑进9秒83的人!两个小时后,他和其他7名百米飞人逐鹿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赛场!虽然在这场飞人大战中,半决赛消耗大量体能的苏炳添未能再前进一步,以9秒98获得了第六名。

  8月1日晚,短时间内微博话题“苏炳添男子百米第6”阅读量超过3.8亿,高居热搜榜榜首。同时和苏炳添相关的多个微博话题,都在热搜榜上。

  苏炳添创造了历史,想不火都难。有网友评论:“能够进入百米飞人决赛,已经是替中国田径拿到了属于我们的金牌,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事实上,苏炳添闯进奥运百米决赛意义早已超过奥运金牌,或者说在网友心中,他早已为中国奥运军团贡献了一块“金牌”。

  苏炳添半决赛所在的小组以及决赛场上,他不仅是唯一的黄种人,也是唯一的非黑人。他的“显眼”还不仅仅是因为肤色,他还是现役短跑运动员身高最低的选手之一。

  在短跑界,还有一种固有观念:这不是亚洲人、黄种人的赛场,他们有着天然的劣势。刘翔打破了这个禁制,现在苏炳添也打破了这个禁制,且是在32岁的“高龄”。

  从固有的观念来看,苏炳添的自身条件并不好,并不是理想的短跑选手。苏炳添用自己的努力与自律,不断拼搏永不放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好成绩,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超越。

  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中,苏炳添成为中国短跑史上第一位晋级奥运会男子百米半决赛的选手;2015年5月,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中,苏炳添以9秒99成为第一位突破10秒大关的黄种人;2018年6月,苏炳添在国际田联世界挑战赛马德里站以9秒91成绩追平亚洲纪录获得冠军……直至8月1日晚,在奥运百米赛道上留下闪电的身影。

  奥运奖牌固然重要,但是我们真正需要的是“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苏炳添为我们生动诠释了“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这个价值早已超过奥运金牌。(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