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假人”在消防控制室值班,不能止于罚款2千元

2021-07-19 09:36:03

  7月9日,在江苏南通某物流公司的消防控制室里,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监督人员惊讶的发现控制室内无人值班,而是立了一具“假人”模特坐在消控室大屏幕前,令人大跌眼镜。这具模特还“像模像样”地,着值班人员的制服,戴着一顶假发,从背后来看具有一定的迷惑性。随后执法监督人员对该单位进行说服教育,并处以2000元处罚。

  微博话题“南通一公司消防控制室用假人值班”,引起了网友热议。“才2000元罚款,出了事2000元够么?”,不少网友在评论时认为“罚款少了”。

  这家物流公司违反了《江苏省消防条例》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消防控制室的单位,应当落实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确保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置火灾报警;依据《江苏省消防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二款规定,设置消防控制室的单位未按规定落实消防控制室管理制度的,责令改正,可以处以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如东县消防救援大队执法监督人员据此作出罚款2000元的处罚,是符合规定的。

  为什么网友觉得“罚款少了”呢?或者更进一步说,对于用“假人”在消防控制室值班的行为,不能止于罚款。

  很多火灾事故会造成人员伤亡、财物损失,2000元的罚款,在这些事故损失面前不值一提。

  根据有关规定,消防控制室要求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工作时间应不大于8小时,每班人员应不少于2人,值班人员对火灾报警控制器进行日检查、接班、交班时,应填写《消防控制室值班记录表》的相关内容。

  罚款是不是少了?先来算个简单的算术题,对于这家物流公司来说,仅每晚安排2人参与消防值班,按一般工资标准,100元一人吧,一个晚上就要200元,2000元罚款,用假人值班10天就赚回来了。

  如果发现此类行为,仅停留在罚款层面去解决,难以解决“假人”值班的问题。

  这家物流公司之所以用“假人”进行值班,一方面是节约人力资源人本;另一方面,对于火灾的危险认识不够,存在麻痹大意的思想,毕竟火灾发生的概率不高,甚至于很多公司完全不防范的情况下,也不会发生火灾。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所以才搞出“假人”值班这么一出“闹剧”。

  消防控制室不是稻田,搞个“稻草人”就可以起作用。水火无情,如果不注重预防,排查火灾隐患,小概率事件也会转换为大概率事件。

  对于用“假人”在消防控制室值班的事件,执法人员也应该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罚款不是目的,让“假人”彻底退出消防控制室,让值班人员真正尽到责任,才是我们乐于见到的。(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