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流动新风堂”让节俭文明之风吹向千万家

2021-07-13 11:14:15

  近日,在宿州市泗县泗城镇关庙村小孙庄,村民孙寒松家门前开来一辆厢式货车。在“流动新风堂”负责人吴难的带领下,志愿者和村民一起将特制车厢用支架摊开,很快搭建起一个近百平方米的小礼堂。“流动新风堂”厨师支起了流动锅灶。红白理事会的志愿者也在帮助主人孙寒松张罗起喜筵。

  近年来,农民收入增长,节俭生活观念随之淡化,婚丧嫁娶等红白喜事中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现象日趋严重,为讲排场,不惜一掷万金,一场喜事下来花费几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已是十分常见。

  大家都好脸面,千方百计也要把事情办得体面一些。谁也不想因为降低标准,让人家背后说三道四。多数人是,宁可抬高标准,不会降低标准。导致标准越来越高,浪费也是越来越严重。

  为纠正这些不良风气,去年以来,泗县泗城镇关庙村大力推动村红白理会事开设“流动新风堂”。“过去办一桩红白喜事,前前后后得忙三四天。有了‘流动新风堂’,红白喜事一天就能办完,还为事主节省3000元左右的开支,方便又划算。”村里主持红白喜事的“大老执”孙少保对记者说。

  对于大家来说,“流动新风堂”标准一致,不存在攀比问题。而且如有超标违规,还有人管。

  “传统办大席,一桌千把块,菜都堆成山,造成了很大的浪费。我们按照每桌10个人的标准,把办席划分成300元、400元、500元三个标准,保证让客人吃饱、吃好,气氛又不失热烈。”关庙村党总支书记高立永介绍,红白理事会还会对菜质、做工、办席的数量规模进行监督,如果发现有超标违规大家都现场劝导制止。

  红白喜事节俭办,既热热闹闹,又省钱省时,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欢迎。节俭文明之风也在乡村劲吹,吹进了农民心田。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