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苹果蕉不是香蕉?解读“绿色通道”不能“本本主义”

2021-07-12 13:10:16

  近日,云南昆明,货主王先生拉苹果蕉过大营收费站时,因收费站工作人员坚称苹果蕉不是香蕉被收费1066元,货主王先生称,自己从广东一路到云南,其他省份都免费,只有大营站收费。苹果蕉不是香蕉,此事引发热议。7月10日,收费站工作人员登门向货主道歉并退款,承诺以后苹果蕉都走绿色通道。

  近年来,类似这样的事件不少。

  今年5月20日,运送莴笋的一名司机途经南京绕越高速开城路收费站,工作人员认为车上没有叶子的莴笋属于深加工产品,不能享受鲜活农产品免费通行政策,要求缴纳102.38元通行费。

  今年2月,一位大货车司机拉了一整车的苹果,按照相关规定,这是可以免费通行的,但是经过收费站的时候,工作人员检查发现车上有一块篷布。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并不能免收过路费,属于和鲜活农产品混装的情况。因为这块篷布,这位司机被收取了3570元的过路费。

  苹果蕉不是香蕉;莴笋去叶算“深加工”;苹果和一块篷布算混装。收费站工作人员,搬出相关文件和《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进行解释,看似头头是道,实则站不住脚。

  《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上只有香蕉,没有苹果蕉,所以不享受“绿色通道”。实际上香蕉的品种有很多种,苹果蕉只是口感上有苹果味,本质上还是香蕉。据货主王先生说,自己从广东一路到云南,其他省份都免费,只有大营站收费。

  莴笋去叶算是“深加工”,收费站工作人员对“深加工”的理解是莴笋没有保持在菜地里的样子。

  运苹果的车辆只因一块挡雨用的篷布被认定为“混装”,篷布确实不是苹果,但是认定“混装”就过分了。篷布只是运输苹果的必备用品,而且所占体积,和整车苹果比起来,太小了。

  说到底,是收费站工作人员机械的理解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没有吃透文件精神,这实际上也是“本本主义”的一种表现。

  教条主义亦称“本本主义”,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不分析事物的变化、发展,不研究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只是生搬硬套现成的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

  对于收费站工作人员来说,依法依规进行收费毫无疑是正确的,但要从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实质意义来考虑,也要结合生活常识来判断。要让类似“苹果蕉不是香蕉”“莴笋不能去叶”“运苹果不能带篷布”……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鲜活农产品目录》要及时根据实践中出现的情况进行完善,收费站也要组织工作人员加强学习,特别是对已经发生的这些案例要举一反三,吃透文件,确保惠民政策真正落实到位。(作者 章平周)

稿件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伍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