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理性对待专业的“冷”与“热”

2021-07-05 11:12:25

  “所谓的好专业就是将来能轻松一些,多挣钱一些,就业容易一些……生化环材被认为是‘天坑’专业,被避之不及。”“我一直坚持一个观点,没有差的专业,只有差的人。什么专业都需要我们不断去努力。”7月2日,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因为一篇短文突然火了。

  眼下正是填报高考志愿的关键时候,有一种说法叫“三分考七分报”,这实际上也反映出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填报什么样的志愿,意味着未来几年,你会去哪所大学什么专业学习,不说改变以后的人生吧,至少也是人生过程中比较重要的关键环节。

  不可否认,在当下不同的专业就业“钱景”有差距。这也导致现在金融、计算机类等专业,受到广大学生和家长的热捧,而对所谓“天坑”专业“生化环材”唯恐避之不及。

  高考志愿填报,需要理性对待专业的“冷”与“热”。对于学生来说,追求热门专业没有错,但不能无视自己的兴趣去追热。再好的专业,如果没有兴趣,专业学习很难坚持到底。即便能坚持到底,甚至成功就业,也很难在此行业成为领军人才,因为没有兴趣,就没有创造力,没有创造力,就难有大作为。

  从就业“钱景”来看,专业有“冷”有“热”。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热门专业的人就业“钱景”就一定好,冷门专业的人就业“钱景”就一定不好。热门专业由于毕业人数众多,真正能一出校门就拿高薪的并不是很多。冷门专业由于毕业人数较少,在就业时有时反而更有优势。

  实际上,仅以“钱景”作为标准将专业分为“冷”和“热”,并不科学。对于国家来说,每一个专业设置都是社会有需求。在网络上被称为“天坑”专业的“生化环材”也是基础研究中重要部分。最近在网上爆红的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邓红兵,专业和“生化环材”都沾了边,但由于一直坚持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为之努力,一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上了“热门专业”不代表就可以躺平。上了“冷门专业”更不代表前景一定会暗淡。不管上了什么专业,都要为之努力,刻苦学习。正如邓红兵教授所说:“学得好,所谓的“天坑”也能变成“黄金坑”,学得不好,没有哪个专业可以躺平赚钱。”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