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蚊子地图”凸显城市管理“绣花功夫”

2021-06-23 09:33:41

  深圳市疾控中心日前发布5月下半月深圳市伊蚊密度监测结果,对446个监测点中的122个不合格监测点予以公布,标示中高度传播风险。监测结果同时介绍,中密度说明有一定的登革热传播风险,高密度意味着一旦有外部病例输入,可能在周边片区引发登革热流行。登革热治疗没有特效药,也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一旦发展为重症病例,可因重要脏器功能衰竭死亡。

  自2020年9月开始,深圳开始发布“蚊子地图”,对全市蚊子密度进行监控。今年蚊子刚刚出现,深圳“蚊子地图”如期而至,这既是一份深圳蚊子“黑点”地图,也是一份登革热“高危地图”。

  民有所需,政有所应。“蚊子地图”凸显城市管理“绣花功夫”。绘制“蚊子地图”,引导居民避开蚊子高密度区,并做好相应防范措施,降低登革热病毒传播风险。这一暖心举措,对于居民来说,可以说是“服务”送到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

  城市管理“绣花功夫”就是需要摸准群众需求,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很多地方疾控部门都会对蚊子的密度进行监测,但数据只作为制定科学合理的病媒防控方案,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的依据。深圳疾控部门只是转变了一下观念,从群众的需求出发,利用监测数据,绘制了“蚊子地图”,这份“蚊子地图”是贴心的“民生地图”。

  城市管理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城市治理者心中要始终有人民,多想想“怎么办”,用“绣花功夫”精细化进行管理,城市生活会更美好,也会给群众带来“稳稳的幸福”。章平周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