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需要精准施策

2021-06-17 10:13:33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近日印发《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实施方案》的通知指出,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进一步优化完善分路段差异化收费、分车型(类)差异化收费、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分出入口差异化收费、分方向差异化收费,及分支付方式差异化收费等模式。

  开过高速的都知道,有的路段容易堵,有的时段容易堵,有的路段和时段车辆又特别少,不管车主的体验是否一样,但在收费上都是一样的,按照行驶里程收取。

  通过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用价格杠杆调节车辆的出行安排和路径选择。其目的是,改善路网循环质量、提高物流运输效率、降低物流运输成本,进而降低运输企业和生产企业成本。这实际上对于各方是个多赢的局面。

  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有六种方式,有的路段可能多种方式并存,如何科学合理制定差异化收费政策,实现最优效益,还需要精准施策。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采用分时段差异化收费,就需要对路段通行大数据进行分析,什么时段实行什么样的收费标准?是固定一个时间段?还是根据实时交通通行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分时段差异化收费信息还需要准确地发送给车主,供其提前做出通行选择。

  除了分支付方式外,其余差异化收费方式,都需要根据大数据,精准施策。目的是以此来影响车主的选择,提高路网通行效率。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真正实施起来,还有大量前期工作要做,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标准是实施的关键。

  正如《方案》中提到的,要充分考虑本地公路网结构及运行特点等因素,选择适合的差异化收费方式,创新服务模式,科学精准制定差异化收费方案,全面推广差异化收费。

  《方案》的出台,对于广大车主来说,是值得期待的。“多赢”的结果,需要“精准”的收费标准。樊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