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节粮减损”也是“粮食增产”

2021-06-07 16:59:43

  6月2日,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安徽分赛区首站在定远县吴圩镇拉开帷幕。大比武为广大农机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也让全社会更加关注支持“节粮减损”。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估计,中国每年在收割、运输、储备、加工过程中损失的粮食超过6%,粮食消费环节的浪费尤为严重。据了解,目前我国粮食收获环节的损失仅次于消费环节,粮食机收损失率约为1.5%-5%,一般在3%以上。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节约粮食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受耕地、水资源短缺和环境承载力有限的硬约束,粮食增产难度越来越大,因此节约粮食就等于变相增加产量。“节粮减损”体现在粮食生产、运输、储存、加工等方方面面。只要从各个环节,挖掘“减损”潜力,就可为粮食安全做贡献。

  “可以说,减损就是增收,减损就是增产。”定远县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陶盛林介绍,从6月1日的现场测试看,机收损失率约为0.9%,而往年的损失率基本都在2%以上,“预计今年要减损1%,定远产麦常年在137万亩-140万亩左右,也就是说,减损可以增加1000多万斤粮食。”

  机收环节将减损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仅定远县,就可以增加1000多万斤粮食。通过全国粮食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发现一批优秀选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范,将机收环节的粮食损失率,哪怕只降一个百分点,对于全国来说,可以增加的粮食产量也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字。

  节约粮食从机收环节开始做起,用科技、法治、引导等手段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减损,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