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让电梯不再惊魂,需要厘清各方责任

2021-06-02 14:00:55

  近日,湖北宜昌,一居民楼内的电梯从28楼突然直坠14楼,谭女士被困电梯内。接警后,消防员赶到现场发现,电梯卡在14楼和15楼之间,便到15楼展开救援,合力将谭女士拉出电梯。被困20分钟后,谭女士最终被安全救出。

  6月1日晚,微博话题#电梯失灵女子从28楼直坠14楼#冲上热搜。

  此前,湛江市赤坎区安康金海湾二期小区也发生一起电梯安全事故,电梯从1楼加速撞向30层顶楼,致1人不幸身亡。经初步判断,事发时是电梯制动器故障。才隔几天,又发生一起电梯安全事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还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足以表明大家对电梯安全的关注。

  根据今年3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特种设备安全状况的通告》,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发生电梯事故25起、死亡19人。同期,全国电梯达到786.55万台。同电梯的绝对数量想比,电梯事故不算多,但对于当事人来说,事故概率已经毫无意义。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的电梯事故原因中,主要有违章作业或操作不当、设备缺陷和安全部件失效或保护装置失灵,安全管理、维护保养不到位等。可见,电梯事故的原因涉及生产、销售、维保、使用等多方面。

  电梯的安全维护其实并不缺乏法律规定。《特种设备安全法》就要求,作为电梯使用单位的物业,应设置安全管理机构或配备专兼职管理人员;按规定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安全责任制度;制定事故应急专项预案并有演练记录等。出于成本的考虑,有的物业可能并未按规定去配备人员,并对电梯进行日常巡查。有的维修保养单位也是出于成本考虑,在维修保养时偷工减料。据媒体采访报道,湛江事发小区的业主透露,出现事故的电梯此前已多次维修,维修后就曾出现过有人被困的情况,只能再次维修,维修完了又正常使用,之后就发生了如此可怕的事。

  电梯安全的背后是一套复杂的系统,涉及生产、经营、使用、检测检验、监管等多个方面,任何一个环节掉链子,都可能会影响到最终的安全性。这就需要厘清每一个环节的责任,并加强监管,让每一个环节都切实负起责任。对发生电梯事故的,根据事故原因,对照职责进行追责。

  电梯安全无小事,让电梯不再惊魂,需要各方协同努力,共同为群众守护安全。(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