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如何实现从“说停就停”到“服务不打烊”

2021-05-24 09:31:37

  5月22日是周日,本是“洗洗涮涮”的时间,笔者所在的小城经历了一次供水的“说停就停”。水、电、气、道路、通讯等公共服务行业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因突发故障或日常维护需要暂停服务是可以理解的,但不打招呼“说停就停”说到底还是官僚主义在作祟,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极大不便,也给公共服务行业的信誉带来不良影响。笔者建议相关行业可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改进。

  一是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公共服务关系千家万户,谁都不希望其摁“暂停键”。公共服务行业要加强日常巡查维护,发现小故障及时排除,在高温高寒季节和高峰期来临前更要做好全域安全大检查大维护,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实现“服务不打烊”。

  二是建立“以服务对象为本”的应急预案。“以服务对象为本”就是从方便群众使用的角度来建立健全突发故障应急预案。比如停供范围能小尽小原则、启动备用通道临时供给策略等。

  三是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公共服务的突然停供不仅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还会因心理抱怨造成网络舆情甚至是恐慌,及时发布相关信息会让大家在生活上和心理上都做个准备。公共服务行业要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与当地主流媒体24小时紧密合作,利用APP全网推送停供原因、公众号及时发布停供详情、新闻报道随时跟进维修进展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直播”,让群众知晓为何停、何时停、何时恢复,手里有备、心里有数才不慌不乱,同时也展现了公共服务行业及时抢修奋战一线的风采,树立了良好的行业风尚。(北窗)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