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高考在即 家长还能做些啥?

2021-05-19 16:59:31

  一年一度高考在即,盼子成龙的家长此时此刻心情可能一点不比考生轻松,经过一模、二模到全真模拟,家长和孩子的心情随着分数起起伏伏,少数孩子在步步紧逼的压力下还未进真正的高考考场就心态崩溃,头痛、腹泻等生理性压力反映也随之而来。笔者家有女儿是今年的考生,深感考前头等大事不是分数,而是孩子的身心健康。高考在即,作为家长,以关心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为出发点,我们能为孩子做些啥呢?

  首先是保有一颗平常心。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绩是日积月累的体现,而非一朝一夕的改变,越临近大考,家长首先要以静待花开的心态,在一言一行中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高考只是青少年时期一件相对重要的事,它决定不了你的一生,无论结果如何,爸爸妈妈都爱你。

  其次是两个维度的关注。此时此刻,说孩子一点压力没有也不现实,家长要把平时对成绩的关注转移到对孩子身体和心理状态上来。以倾听为主积极与孩子交流,避免唠叨,不出恶言,不说泄气的话。教孩子学会心理调节,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通过散步、阅读、聊天让自己身心放松。如果感到心理压力难以承受,要求助于老师、亲友、医护人员等帮助排解。

  最后是鼓励“抱佛脚”。临近高考,有的孩子丧失了复习斗志,整天“混”日子,这样也会影响考场发挥。终场哨不响,没有垃圾时间。家长要鼓励孩子拼毅力坚持把这场“马拉松”跑完,可定一些补短板的具体小目标、通过会看错题来减少考试时的失误等复习方法来“抱佛脚”。(北窗)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