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520”不办理离婚,实则是好心办了错事

2021-05-19 10:58:56

  据媒体报道,湖南省平江县近日发布公告称,为避免人员拥堵,控制人员过度密集、扎堆,确保大厅办件有序进行,同时满足群众办理结婚登记的需求,决定于今年5月20日当天暂停受理离婚登记。

  不久前,贵州凯里市也曾发布过类似通知。

  该消息一经发布立即引起公众关注。不少网友表示,“难道因为这一天寓意美好,计划离婚的人就没有离婚的权利了么?”“民政部门为满足群众结婚登记需求所做的努力,我们为之点赞,但不应剥夺另一部分人(指离婚)的合法权益。”

  “520”谐音“我爱你”,每年这天办理结婚登记的比较多。民政部门可能考虑到当天办理结婚登记的较多,暂停受理离婚登记。这可以说是好心办了错事。婚姻自由不仅仅是结婚自由,离婚也是自由的,不能因为这天是“520”就剥夺了离婚自由。

  “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的任何行为以及出台的政策规定,都必须取得法律授权,于法有据,以保证权力在法律框架内运行。目的正确、初衷良好,不能成为政府突破法律界限的理由和借口。没有哪条规定说“520”这天不办理离婚登记,擅自决定“520”只办理结婚不办理离婚,实则是权力任性,缺少法治精神。不论作出这个决定的初衷是什么,于法无据,就是个错误的决定。

  受到舆论质疑后,最新消息显示,平江县婚姻登记事务所副主任表示,公告内容确实欠考虑,将撤回公告,撤回的方式将另行通知。而凯里市政务服务中心也为其此前的通知发表了致歉声明。两地知错就改的行为,值得肯定。但是此事也不能止于撤回公告和致歉,而要举一反三,要将依法行政落到实处,“法无授权不可为”应该成为日常工作中要牢记的一条准则。(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