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莫让“留一手”寒了“恩人心”

2021-05-18 10:05:59

  近日,北京房山,十几名驴友在野山中迷路、受伤,30多名蓝天救援队员在断水断粮的情况下,在崇山峻岭中艰难搜寻一夜,历时18个多小时,将18人安全护送下山。到了山下,一名驴友从包里掏出两瓶水,开始烧水泡茶。救援队员问:山上早就断水了,你怎么还有水?这名驴友竟说,“做人需要留一手”。

  “留一手”的说法经过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热议,有网友戏称“不如救驴”。

  蓝天救援队是公益性人道救援机构,进行的是免费救援,救援队员大都需要自掏腰包、自学技术、自费购置设备,承担救援开支。他们秉承的是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于危急时刻尽己所能挽救生命。

  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在救援时,没有想过“留一手”,为了尽快救出被困驴友,救援队冒了很大的风险,他们选择了最危险也最近的“曲曲路”,这种路处处是悬崖峭壁,窄处只能容下一只脚。一名女驴友受伤,救援队员们只能在黑夜中背起她翻山越岭,危险可想而知。队员们还将自己的水分给驴友喝,“又累又饿又渴,好多队员连晚饭都没吃,但没一个人抱怨”。凭着这样一股子拼劲,救援队将被困驴友成功解救出来。

  如果蓝天救援队队员也像那位驴友一样“留一手”,在以保全自身安全为第一选择的话,也许那位驴友就没有机会在救援队队员面前“留一手”了。

  驴友进行野外徒步,不免会遇到各种危险。“留一手”应对潜在的危险,也无可厚非。但是“留一手”也不能越过道德底线。在自身遇到危险时,蓝天救援队队员将其救出。已经脱离险境,在明知救援队队员断水断粮的情况下,难道不应该将水拿出来给最需要的人喝吗?真想象不出,这位驴友下山后,还能拿出藏起来的两瓶水,烧水泡茶,这茶能喝下去吗?这已不是“留一手”的问题,而是冷漠与自私。

  救援队员冒着极大的风险前往,他们并没有救援义务,不求报之以桃李,至少不能冷眼相待“留一手”,寒了“恩人心”吧。

  面对网上对该驴友潮水般的指责批评,救援队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个案,认为这是人的本性,希望网友不要过度指责,“形形色色才是生活,那位登山爱好者只是个案,和‘驴友’群体无关”。

  即便是个案,也希望今后这样的个案不要出现。程希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章平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