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补齐短板让全民健身“火”起来

2021-05-12 15:26:24

  今年,安徽省将把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建成3000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重点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中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小型足球场等健身设施,推动全民健身设施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

  “十三五”以来,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城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明显改善,到2020年底,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2平方米,新增社会足球场地超过2万块,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37.2%,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达90%以上,人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正在逐步形成,统筹城乡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可见,随着生活条件改善,群众全民健身也随之增加,参与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越来越大。“相约吃饭,不如结伴锻炼”,参与健身成为生活新时尚。随之而来的人民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要和健身设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较为突出,群众“健身去哪儿”又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新问题。

  虽然,现在要求学校的体育设施对公众开放,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于校外人员进入管控较严,实际上校外人员很难进入学校进行锻炼。就算是回到疫情前,由于学校对于校外人员进校锻炼有各种要求,包括时间上的限制,实际上也很难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有限的公共体育设施也往往是人满为患 。4月22日,广西南宁一群广场舞大妈把照明灯泡挂上篮球框架霸占场地,原本正在打球的孩子发出咆哮,几近崩溃。这也是全民健身场地不足所带来的矛盾。

  全民健身“火”起来,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先要建起来。没有场地,不仅会造成广场舞大妈和篮球少年争场地的类似问题,也会打消准备参与健身人群的积极性。笔者对此也有亲身体会,在篮球场上,二三十号人聚集在一个小场地,经常是等待一小时,打球五分钟。这样的健身体验并不好。

  为摸清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现状,安徽省今年将评估健身设施布局和开放使用情况,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在此基础上科学制定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

  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实施后,一定会缓解当前全民健身场地不足的问题,让全民健身“火”起来。(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