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春谷新语 >正文

120万聘教师,有喜也有忧

2021-03-15 14:58:58

  近日,义乌市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发布选聘公告引发舆论热议。公告称,面向全国公开选聘优秀教师,薪酬待遇最高可达120万元每年。3月11日,该公司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介绍,“120万”绝对不是一个噱头,只要满足条件的,就可以达到这个年薪。

  年薪120万元,不论是对能够被聘上的老师,还是对整个教师群体而言,都是好事情。这一方面体现出社会对优秀教师身价的认可,另一方面也可吸引优秀人才投身到教育行业中来。

  实际上,近几年,随着国家和社会对教育的重视,高薪聘教师不再是什么新闻。2017年,衡水一中邯郸分校,发布了一则招聘公告,面向全国招聘教师,承诺工资“是原单位工资2倍以上,至50万年薪封顶”。深圳中学官网显示,该校坚持“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近几年从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引进了百余位优秀毕业生入职深中。当然,给予这些海内外名校的优秀毕业生薪水也是非常可观的。

  120万聘教师,也有隐忧。毕竟能够给得出年薪120万元的学校,从全国范围来看,是极少数的大城市里的极少数学校,也就是说,这并不具备普遍意义。

  年薪120万元的背后,是少数学校利用资源优势对教师进行“掐尖”。人往高处走,这无可厚非。我们也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进行指责,只要符合招聘条件,完全可以去竞争一下,体现下自身价值。

  但这实质上造成了教育不公平,特别是对县以下中小学来说,很容易造成人才流失。县以下中小学培养一个优秀的教师很不容易,一旦条件成熟,“孔雀东南飞”。这样的例子,在笔者身边就出现过多次,放眼整个中西部,数量肯定会很庞大。

  在高薪的吸引下,优秀教师不断向大城市流动,势必会加剧教育不公平。

  比起高薪聘教师,关注乡村教育,可能会更重要。3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上谈到,“要加大对县乡教师的投入,让他们能够在职便利地提高学历,职称评定要采取倾斜策略”。加大对县乡教师的投入,让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乡村教育,这对广大乡村教育工作者来说,比120万高薪更有意义。(周平)

稿件来源: 繁昌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 徐竹涵